不知不覺間,剩男剩女成了一個引人關注的社會問題,從「剩鬥士」、「必剩客」到「鬥戰剩佛」、「齊天大剩」……種種稱謂顯示了大齡未婚者的無奈和自嘲。而調查顯示,被剩下並不僅僅出於社會原因,比如工作忙、社交範圍狹窄等,一些剩男剩女的心理問題也不容忽視—— 

  「如果我們沒有分開」
  來訪者:餘輝 33歲 男
  職業:廣告策劃
  今天是我小姨逼我來的,因為我媽又被我氣得住院了。
  我真的不是不想找,都三十了,我也想結婚成家。
  這幾年,我很認真地談過幾次戀愛,但是最後總是人家女孩受不了提出分手,離開的時候都說一樣的話:「你心裡根本就沒有我。」我一直覺得挺冤,我對她們每一個都是真心實意得好,甚至可以說是寵愛,她們要什麼我都給買,她們的要求我都盡量滿足,所有需要記住的紀念日我都記在手機上,方便隨時提醒。如果當初我對芮這麼好,我們早就結婚了。
  芮是我的初戀女友,我們從高中就在一起,大學四年沒在一所學校,中間發生了很多事,雙方父母也曾經都很反對,但我們都挺過來了。大學畢業她選擇繼續讀研,我出來工作,想先給她創造一個穩定的經濟環境,等她畢業我們就結婚。我以為我們的感情可以經受任何考驗,可是我工作還不到一年,我們就分手了。她說我不再在乎她了,工作之後變得很陌生,陌生得她都不認識了。我知道這一年我太忙,疏忽了她,讓她沒有安全感,我們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,可是我那時太忙了,她是學生她不會理解的。
  我特後悔當時沒能留住她。後來我就發誓一定要全心全意對以後的女朋友好。可是現在的女孩真是難滿足啊。我對她們那麼好,她們卻說我心裡還想著芮,就好像在贖罪一樣。我覺得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,我心裡想著誰那跟她們沒關係。我是個負責任的人,又不會跟芮舊情復燃,在心裡懷念一下有什麼關係呢?
  心理解析:
  放不下是剩男剩女的一個通病。這些人往往經歷過不止一次戀愛,而且往往至少有一次刻骨銘心的感情經歷。
  正因為有遺憾又無法忘卻,他們很難讓自己放下過去重新開始。餘輝對現在女友的所謂愛護,只不過是對過去的一種補償,他是想要把對前女友的虧欠補償在現任女友身上,這種補償是錯位的,因此女友不願接受。
  像餘輝這樣經歷的人不在少數,這些人在生活中往往喜歡逃避,獲得的不願輕易放棄,失去的總想挽回。這類人需要弄清楚一點——愛是不可替代的,也是不能補償的。對於過去的感情,保有美好的回憶就夠了,切忌將過去帶入今後的生活。因為沒有人願意分享你的過去,也不願你將她們當做你的過去投射到現在的影子,她們需要的是你全心全意的現在和未來。你心裡想的是誰,這跟她們有莫大關係,要想重新開始,先要認清身邊的人到底是誰。
  剩男的行列,不知道怎麼回事,我反而提不起愛的激情。也認真處過幾個女朋友,但總是有這樣那樣的問題,過不到一塊兒去。每次回到單身,我都沒覺得太傷心,反而感覺身心都得到解脫。我爸媽真的急了,不停給我張羅相親,我把他們接到市裡之後,老兩口更是不遺餘力地給我製造機會尋找姻緣,但還是沒有結果。
  我覺得好像也不都是人家的錯兒,我自己也有問題。就說我剛剛分手的這個女孩,我跟她在一起將近一年,她住在我這兒,給我洗衣服、做飯、收拾房間,很勤快,對我也很好,可我反而覺得很不舒服,就像領地被人侵犯了一樣。
  她是個挺好的姑娘,對我也很好,我不想再耽誤人家,我跟她分手並不是因為感情不和或者另有新歡,相反,我挑不出人家任何毛病。但我實在忍受不了這種沒有安全感的日子,她也說覺得我好像一個人過比兩個人過得自在。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的想法,我想很難有人理解我。
  心理解析:
  通過交談瞭解,逍遙屬於典型的從一無所有到擁有一切的城市新生代。這些人,尤其是男性,在多年的獨身生活和打拼中,養成了一些過於獨立的習慣,難以對他人建立信任,缺乏安全感,並且往往領地意識極強。這類人在事業上會有許多朋友,但很難完全相信他人,而在生活中,他們會像雄性動物一樣捍衛自己的私人領地,不容侵犯。與他人共同生活,自己的私密空間就會面臨被暴露的危險,這對他們的安全感是一種考驗。
  另外,這些靠個人努力走向成功的人,對自我評價相對較高。面對婚姻,他們的選擇餘地越大,需要權衡的問題就會越多。就像逍遙所說:「我身邊從來不缺優秀的女孩,但我因為不想結婚,所以也不想耽誤人家的青春。」婚姻對他們來說,不僅是生活方式的改變,往往還是利益模式的改變。這類人結婚前都會想一個最簡單的問題:我為什麼要結婚?如果婚姻不能提供現在生活中沒有的內容,他當然要好好想想。
  對於這類男性,不妨多學習成長的藝術,要求放開些,嘗試敞開自己的心扉,比如,可邀請一些朋友時常到家裡坐坐,或者週末閒暇的時候去朋友家玩玩,體會他人家庭生活的樂趣,漸漸習慣把私人生活與人分享。
  嚴格來說,我不算剩女,因為我隨時可以嫁出去,但是我不想隨便把自己打發掉,我想找一個配得上我的男人,至少他要各方面比我強才行。
  你看我不管從外表還是內在,都算不錯。我身邊的優秀男人也很多,可是我挑來挑去總是覺得他們哪裡欠缺一點。有的缺乏決斷,有的缺少內涵,有的收入不高,還有的看著不太順眼。就說我最近認識的一個男朋友,外表收入都還不錯,可我就是覺得他有點斤斤計較,不夠大方,還有點小心眼,遇到事情總是往後縮,我是個很積極要求上進的人,我覺得他一個男人,應該比我更有上進心才對,這樣的性格,怎麼能指望他以後讓我依靠呢?
  還有一次,別人給我介紹了一個公務員,一見面,他就問我以後會不會給他洗衣服做飯,我覺得受到很大打擊,難道他心目中的婚姻就是這些家庭瑣事嗎?難道生活就不能有點更高層次的追求嗎?
  大家都勸我別太追求完美,結婚就是過日子,找對象也不可能事事順心,可我就是不甘心,我覺得自己的要求也不算高,難道找個比自己強的男人就那麼難嗎?
  心理解析:
  首先,紅葉這類人對自我的認識有所偏差,可以說,過分自信是她們被剩下的重要原因。「剩女」在知識、技能、金錢、權力各個方面是優秀的。她們的優秀建立在自己的積極進取上。但隨著一個人各個方面越來越強,自我也就越容易膨脹。自我能促使一個人前進,但也容易導致與他人競爭,它只能向心儀的強者臣服,所以自我主義的人往往只能愛強者。
  另外,她們對男性的認識也存在嚴重誤區,她們想當然地認為男性也喜歡找比自己弱的女性為伴,這就使得她們把擇偶範圍進一步縮小,她們趾高氣揚的態度,讓不夠優秀的男人望而卻步。
  因此,調整對自己和對他人的期望值,是改變狀態的關鍵,要知道,婚姻不是找合作夥伴,不可能事事完美,也不可能一切理想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夢中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