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有個女來訪者,為婚姻關係的問題來向我咨詢。她在結婚前就跟丈夫談好條件,婚後自己不沾一點兒家務,要麼雇時工來做,要麼老公做。當時老公非常愛她,也沒多想就答應了。誰知婚後的生活根本沒有兩人想像的那樣輕鬆簡單,由於老婆堅持不做一點家務弄得家庭矛盾層出不窮,現在已經走到了離婚的邊緣。我問她為何堅持不做一點家務,她說她認為女人做家務就是被男人看不起和侮辱的表現。

  這是一個極端的案例,但是生活中抱有這種思想的女人其實非常多。由於長時間的不平等,女人們變得眼裡不能揉一點沙子,敏感得猶如草原上的小鹿,有一點風吹草動就驚恐萬分,使出渾身解數抵擋所謂的傷害。

  其實在我看來,過分的自負是一種自卑,強弩的強硬反而表明你是弱勢群體。難聽的話叫做會叫的狗不咬人,好聽的話叫做有錢的人不露富。凡是滿街亂叫的狗都是在虛張聲勢,凡是帶大金鏈子的人都富有不到哪去。就拿這個案例來說,新時代的女性也如同男性一樣在職場上打拼,還要包攬全部的家務顯然非常不合理,但是如果因為提倡男女平等就要求男人完成所有的家務工作,也實屬不現實和不講理,是一種被壓抑怕了的懦弱。我們不能因為反對侵略,就去侵略別人。

  真正的平等來自內心而不流於表面,作為女人,應該更注重人性的平等,自我價值的實現。要想實現這些深層次的平等,女人首先就要把自己放在平等的位置上,擺正自己的身份。而真正相信自己的人,真正有底氣有智慧的人,是平和的,是寬容的,是不過度的,現在的女人,缺乏的恰恰是這種精神和氣質。

  我還曾經接待過一對夫妻,他們的問題出在難於溝通,與大多數夫妻相反,他們不是總吵架,而是總吵不起架來。在咨詢的過程中,無論妻子如何細數生活中的不如意和丈夫的不是,丈夫都始終保持沉默,妻子說她最受不了的就是這種狀況,就是因為丈夫不與他溝通,問題總是無法得到解決,生活的氛圍也顯得極其壓抑。在幾次來訪後,我得到一個合適的機會,便問丈夫為什麼不願意與妻子溝通,丈夫說到:「我老婆在我們家是老大,我什麼都聽她的,我跟自己老婆爭個什麼勁,好男不跟女鬥啊。」

  最後一句話洩露了問題的本質,表面上看,丈夫非常愛自己的妻子,非常尊敬她體諒她,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樣的男人很難得,做妻子的應該感到欣慰,但是往深層次看,丈夫愛自己的妻子的確不假,但是他的潛意識當中還存在著看不起女人的思想,覺得女人是二等公民,男人如果和一個女人爭執便掉了身價,低了地位。

  由此可見,過分的謙虛有時反而是一種高調,那不是謹慎,而是不屑。就像我們不會和孩子和老人慪氣一樣,男人有時也不願和女人一般見識。如同女人的虛張聲勢暴露了自己的底氣不足,男人表面的平易近人深藏著陰險的高傲。

  所以男人與女人的真正平等遠未實現,我們不能被假象蒙蔽了雙眼,也不能只追求表面的和諧。我們不能否認婦女權益鬥爭的勝利,但這是一個由表及裡的過程,內心的尊重和社會價值的平等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,家務勞動和工資水平只是外在的表現形式。所以,敬請所有的女人更加優雅,所有的男人更加真情實意。(作者:張薇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夢中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